财新传媒


跨期调节的政策含义

2021年09月01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内对跨周期调节普遍理解为相对于逆周期调节的新“事物”,但实际上“跨周期”并没有改变政策的“逆周期”本质,如果说有所不同,那就体现在调节的力度和目标的变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勇)跨周期调节最早由2020年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又进一步提出,要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但是,在2021年4月30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并没有再提跨周期调节,而是出现了“利用好经济窗口期“的新提法。顾名思议,窗口期就是观察期,这代表政治局对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大体是满意的,并且在一季度单季宏观杠杆率下行3个点的背景下,仍愿意进一步观察,再结合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21年经济发展目标是6%以上,意味着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区间变宽,具体实现的增长率根据其他经济、社会发展议题的进展而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