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预期扰动看长期资金配置

2023年05月25日 16:17
长期资金并不是只见森林,实现任何收益目标,具体而更短期的路径至关重要
长期资金的优势就是筛除对弹性的追求,主要方法就是把握经济的长期趋势。长期趋势这个基准说起来是慢变量,但是认识到它的挑战并不小。图:视觉中国

  长期资金相对其他资本最大的优势不是成本较低,而是收益目标明确,二者叠加在一起就很容易得出传统的“60-40”配置规则,但这是一个概念意义上的方案。实际中按照此前银保监会对综合偿付能力的分级管理,对应最新寿险行业的实际偿付能力,对应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可能只有25%。这个原则重要的是体现了一类资金的风险偏好所决定的配置偏好,大量的固定收益资产和收益增强的权益类资产,权益类资产尽管没有收益目标,但是在实际投资过程中对整体回报的边际贡献是大致清晰的,因此在面对市场机会时,不会穷其所有,在面对市场风险时,也不会恋战不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特约研究员,有15年以上基金、券商、保险从业经验,目前就职于某保险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