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密寒冬后的一些思考

2023年01月06日 13:53
加密业者内部的企业治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缺失,甚至创办人或管理者人为恶意的操纵,欺诈和舞弊,是导致这一连串加密事件频发的主因
始于2022年5月,加密行业连续经历Terra、三箭资本、Celsius、Voyager、FTX、BlockFi、Genesis等大型机构破产或清算危机,全球加密货币的总市值从2021年12月的3万亿美元骤跌至今天不足1万亿美元。图:IC photo

  2022年美联储持续加息,全球流动性紧缩,使得人们无法轻易获得低廉信贷进行高风险的加密货币交易,加密行业开始进入熊市。始于2022年5月,加密行业连续经历Terra、三箭资本、Celsius、Voyager、FTX、BlockFi、Genesis等大型机构破产或清算危机,全球加密货币的总市值从2021年12月的3万亿美元骤跌至今天不足1万亿美元。

治理、风管和内控的缺失

  外部因素的确会造成更艰难的运作环境,但加密业者内部的企业治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缺失,甚至创办人或管理者人为恶意的操纵,欺诈和舞弊,才是导致这一连串加密事件频发的主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白士泮教授拥有30多年金融从业经验,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中央银行兼金融监管机构高级管理职位,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学院 (中国对口单位: 清华五道口学院) 院长;现兼职执教于多家新加坡与中国大学,活跃于金融科技生态圈,为金融科技天使投资人,创业导师和顾问,以及科技相关行业协会的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