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ChatGPT能给金融科技创新带来什么

2023年03月03日 12:45
第一个最重要的方向是智能客服领域,第二是数据分析,此外还有欺诈检测、财务规划、风险管理等
ChatGPT是一个当下信息科技的大风口,预示着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金融科技,是信息技术变现的重要场景,因为金融的逐利性,往往希望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来提高业务效率。图:视觉中国

  2022年11月,ChatGPT横空出世,戳中了资本、技术、产业的兴奋点。ChatGPT是一个当下信息科技的大风口,预示着未来数字经济的发展方向。金融科技,是信息技术变现的重要场景,因为金融的逐利性,往往希望采用最先进的技术来提高业务效率。

  我主要想从三个方面来分享:第一是ChatGPT对金融科技的直接价值,第二是ChatGPT在金融科技创新中的潜在风险,第三是ChatGPT对于金融科技创新的间接价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某大型金融机构研究主管,北京信用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