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ChatGPT《使用条款》有哪些重要内容

文|张延来
2023年02月20日 13:44
ChatGPT的使用条款比较原则化,这可能跟刚刚推出,还在不断调整和优化使用策略有关,但即便以目前的版本仍然颇具看点,很多AIGC领域的特殊法律问题都有涉及
2023年2月18日,上海,一位市民使用手机访问OpenAI网站的ChatGPT。图:视觉中国

  ChatGPT本质上是AI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正因如此,其横空出世才引起了远超以往人工智能工具的关注热潮,毕竟我们聊了这么久的人工智能,这一次似乎所有人都觉得真的要来了。

  当大家都在关注ChatGPT的强大功能的时候,作为法律人的笔者当然更感兴趣的是其规则条款。如果接下来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要使用这样的基础设施,《使用条款》就相当于具有法律效力的《使用说明书》,不看怎么行呢?

  实际上,ChatGPT的全部条款(2022年12月13日版本)从目前的结构上看还略显粗糙,我们可以从ChatGPT和OpenAI官网上找到《使用条款》和《隐私政策》,但还有更多广受关注的问题(例如ChatGPT开放接口使用要求)并不规定在这两个协议中,还有其他被引用在《使用条款》中的协议条款以及网站公开的答疑栏目里的内容。本文仅以ChatGPT的《使用条款》作为样板,看看这样一个超级AI所提供的使用手册里都规定了哪些最重要的内容。

一、使用限制

  在《使用条款》的2.(c)条中,ChatGPT规定了若干受限制的使用行为,非常值得关注,包括: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