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数据产业的发展格局

2023年09月12日 11:16
中国的数据要素市场规模巨大,单一的数据产业模式依赖有很大局限性,需要探索因地制宜的多元化数据产业发展模式
2022年5月6日,天津,一名参观者在大数据交易中心观看数据大屏。图:视觉中国

一、数据经济时代的到来

  数据经济的到来势不可挡,对各行各业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各行各业都会产生数据,衍生出新的数据行业。如下图所示,由传统的通讯行业衍生出了电信数据行业;交通运输行业衍生出车联网数据行业;金融信贷衍生出了个人征信行业(已经有超过百年的历史了);医疗健康领域衍生出健康数据行业;制造业衍生出工业物联网数据行业;政府机构则衍生出公共数据行业;而且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未来会有更多新兴的数据产业涌现,带来新经济时代的“石油”——基本的生产要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某大型金融机构研究主管,北京信用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