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数据市场发展的主要障碍与对策

2022年03月04日 15:54
目前中国数据开放共享程度不够,数据交易不活跃,数据应用不足,数据行业竞争力不强,数据企业预期不明确,数据市场发展面临多重制约

  数据是驱动经济发展的新型生产要素,数据市场则是实现数据资源有效配置的基础。目前中国数据开放共享程度不够,数据交易不活跃,数据应用不足,数据行业竞争力不强,数据企业预期不明确,数据市场发展面临多重制约。需要积极探索多元交易模式,逐步明确数据权属,推动商业数据流通和应用,加强公共数据共享,促进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进一步培育和壮大数据市场。

一、中国数据市场发展不能适应数字化转型需要

  数据交易增速较快,但交易规模有限。近年来,中国数据交易规模增长较快,但数据交易绝对规模有限,尚处在较为初级的阶段。根据工信安全研究中心测算,中国2020年数据市场规模不到545亿元。根据2021年8月IDC发布的全球大数据分析支出报告显示,2021全球大数据及分析市场份额将达到2157亿美元,未来五年复合年均增速预计为12.8%。其中,美国占了51%,中国份额近年来增速快,但仅占5.5%。数据市场相对规模也远低于传统要素。2020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土地购置费4.45万亿元,相当于房地产行业同期销售额的25.6%,而数据交易额对应数字经济比重不到千分之四(数字经济规模按GDP的15%计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