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带给金融风险分析更好洞察力的新工具

2021年09月15日 15:05 来源于 财新网
就像天气预报一样,有了足够的过去经验数据,气象学家就可以做出可靠的预测。同样,关于金融市场活动足够多的历史数据可以帮助建立更好的未来模型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KUL)获得电子工程博士,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访问学者,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多年。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工作。研究方向:金融科技、个人数据应用、信用风险和人工智能。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金融科技理论与应用研究小组”负责人,兼职包括北京信用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金融智能研究中心研究员和广东金融学院客座教授等,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科研项目多项。

  【财新网】(作者 保罗·J.戴维斯 编译 刘新海)以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的破产为标志的金融危机爆发。其带来的全球震荡影响至今,金融风险分析的方法也开始重塑。刘新海博士参与金融理论与应用研究小组在金融危机爆发13周年之际,编译撰写系列金融分析文章,探索金融风险分析新框架,迎接新的挑战。

  要点和评论:

  全球的研究人员正在使用网络分析和高级数据建模来识别金融系统中可能会被忽视的薄弱环节。类似2008年美国房地产次贷危机的问题,金融网络分析的工具可以提供预先的洞察力,虽然不能立即解释,但是也可以提供预警,而不是让这种重大风险被监管机构忽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