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征信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征信基础知识研究(4)

2021年02月05日 11: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征信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是西方商业社会的舶来品,英文翻译为Credit Reporting,自诞生之初就和信息技术的发展交织在一起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征信,字面理解为验证信用,主要指专业化的(征信)机构依法采集和加工消费者(或企业及其他组织)的信用信息,并向在经济活动中有合法需求的信用使用者(赊贷销机构)提供信用信息服务,包括信用报告、信用评估、信用信息咨询等,帮助信贷机构判断、控制风险、进行信用管理的活动。

  征信是信用风险管理服务的基础,往往是以信用报告的形式体现,所以征信在国际专业领域称为“Credit Reporting”,不断数字化的征信产品也都是在信用报告的基础上研发而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