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关联图谱及其在商业银行的应用

2020年10月30日 15: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数据分析技术的发展和金融机构对于风险分析研发的加强,金融关联图谱成为金融分析的一个重要的领域,既可以作为监管科技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进行风险管理的有效利器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 特约作者 孟祥锋)

一、背景介绍

  金融关联图谱,也称为金融网络(本文中金融关联图谱和金融网络含义相同),是一个描述了金融实体(例如交易者、公司、银行和金融交易所)的任何集合以及它们之间的连接的概念,理想情况下是通过直接交易或中介交易的能力来产生连接。金融网络由金融节点组成,节点代表的金融机构,如金融机构或参与者;网络连接表示节点之间正式或非正式的关系(即股票或债券所有权)。在金融网络总某些边关系可能会提前消失,而其他关系会在以后计算中出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