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人数据管理:个人数据管理和处理的新模式

2021年01月13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个人数据的价值也越来越被社会公众所关注。对这样一个数字经济时代下,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需要加大研究和探索力度,而且需要探索多个未来方向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

一、个人数据亟待研究和探索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个人数据产生,根据某全球最大个人征信机构之一的2019年年报显示,在过去三年中采集的个人相关的数据占了90%。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者市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个人数据规模近年来不仅颇具规模,增长很快,而且新的数据类型不断涌出(短视频,新型电商数据)。

  个人数据的价值也越来越被社会公众所关注。世界经济论坛在2011年的报告中也指出,个人数据正在成为新的经济资产类别,这是21世纪能够触达社会各个角落的宝贵资源。欧盟的消费专员Meglena Kuneva在2009年也认为,个人数据是互联网上的新石油,是数字世界的新型现金。从国外到国内,很多互联网公司最有价值的就是海量的消费者数据。最近华尔街日报(WSJ)的一篇关于国内互联网巨头数据监管的报告也在海内外产生了很大反响。2021年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征信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由于涉及个人征信数据的应用和监管,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