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数字经济下,韩国个人征信立法的最新推进

2020年07月31日 13: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韩国本次立法修订针对关键问题,数据保护与促进创新发展并举,一方面加强信息安全和消费者个人隐私保护,另外一方面降低征信新业务进入的壁垒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 特约作者 安光勇)

韩国个人征信业简介

  据国际金融公司(IFC)的统计,韩国个人征信行业水平,在其广度(覆盖率)和深度(技术、模式)超过OECD国家,与英、美、德三个国家并列全球首位。

  韩国征信业的发展初期,主要由政府征信部门主导了个人征信整个行业的发展,而到2000年初,民间征信机构(PCB)的发展迅猛,开始主导整个韩国的个人征信市场,到了2010年进入成熟阶段。

  韩国的个人征信市场主要由三家个人征信机构——NICE、KCB和SCI来组成,其监管机构是金融监督院(相当于把国内的银保监会、证监会合起来的机构)。

有特色的本人数据管理(Mydata)产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