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用风险管理,金融市场永恒主题:征信基础知识研究(3)

2021年02月03日 11: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信用风险管理和信息技术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信用风险是金融交易,特别是信贷交易的核心问题。对信用风险进行管理就是信用风险管理。信用风险管理很早就形成一门学科或专业,从学术界到业界,很多专业人士都在做相关的研发。信用风险管理主要由商业机构的信贷管理部门和第三方信用服务商(例如征信机构)共同承担。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信用风险管理和信息技术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很多高科技公司和金融机构以及征信机构合作尝试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提供一些新的信用风险量化的模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