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迎接源于传统产业的数据经济新形态

2023年04月07日 14:16
新兴数据产业将使传统的价值生产模式即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会重塑传统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
2023年2月27日,北京,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举行,与会者观看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园介绍。数据经济的核心是数据要素的价值转换,即通过买卖双方交换数据以创造洞察力和价值的市场体系,促进数据的流通和利用。图:张宇/中新社

  数据经济或数据驱动型经济是指在全球数字化趋势的推动下,数据作为一种基础生产要素和经济资源,被广泛运用于各个行业和业务领域,推动经济增长和创新的一种经济形态。

  数据经济的产生原因包括数字化数据的主导地位、前所未有的数据增长和数据价值的实现。数据经济的核心是数据要素的价值转换,即通过买卖双方交换数据以创造洞察力和价值的市场体系,促进数据的流通和利用。

  虽然数据经济或数据驱动型经济早在各种报道中就已出现,但深入阐述其作用和影响是在2011年,Gartner公司和麦肯锡公司相继发布了《如何在数据经济中规划、参与并实现成功》和《大数据:下一个创新、竞争和生产力的前沿》等研究报告。这些报告指出,数据已渗透到各行业和业务领域,并成为基本生产要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某大型金融机构研究主管,北京信用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