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读《上海市数据条例》:亮点突出,可更前瞻

2021年12月02日 11:45
地方数据立法既要符合经济学常识、地区特点等因素,具有地方特色,也可以兼具全球视野,例如关注起步较早的中国香港和欧美,近年来发展迅猛的韩国的一些进展,对其合理成分吸收和借鉴

  2021年11月25日通过的《上海市数据条例》,29日正式对外发布,这将为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基础性制度保。《上海市数据条例》是在《个人信息保护法》推出后出台的第一部地方数据法规,也是继《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之后的第二部比较全面的地方数据条例。《上海市数据条例》的管理范围不仅包含公共数据,还包含个人数据,旨在以保护数据安全为基础,逐步探索数据交易和应用的规范操作,激发数据生产要素活力,最大程度挖掘、释放数据价值。

  本文对新规进行解读,从新规的出台背景、内容亮点、国内比较、国外比较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也提出一些政策建议。

  条例的亮点

  《上海市数据条例》首先有三大亮点:第一,强调数据应用,促进数据资源开发和应用,推动数据赋能实体经济、生活服务和政府管理;第二,支持浦东新区数据改革,由面及点,具有全球数字经济视野,探索低风险跨境数据流动、数据信任体系等前沿性制度设计;第三,推动长三角区域数据合作,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通过长三角数据共享来促进深入的长三角经济的一体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