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要知道美国征信史

2023年05月05日 13:59
从美国征信行业的发展中可以思考中国征信行业的进程,并对中国整个商业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

  迄今为止,征信已经有近20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美国征信史》这本书则把这部“连续剧”全面深入地展示在世人面前。目前征信已成为整个数字经济的先锋领域,从某种角度上来说,《美国征信史》的意义不亚于《美国货币史》。

  为了从美国征信行业的发展中思考中国征信行业的进程,并对中国的商业、征信行业,整个商业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3月5日,零壹智库携手全联并购公会、中国信用经济智库共同举办了“零壹读书会03期:《美国征信史:数据经济的崛起和个人隐私的博弈》”。参会各方共同探讨了征信的本质、征信与数字经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等重点方向,并对中国征信业的健康发展提出建议。

观点一:征信的本质不是服务于金融,而是服务于商业交易,是市场经济的基础设施

  征信最初是为商业服务,无论是企业征信面向商业贸易(B2B),还是个人征信的零售商业(B2C)。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某大型金融机构研究主管,北京信用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