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需要加强专业金融监管

2022年01月17日 15:36
中国的金融市场需要市场经济的无形之手,但更需要专业市场化监管的有形之手,以促进到位、适度、精准监管政策的制定与执行,以引导市场专业领域健康的创新同时确保市场稳健有序合理的发展
白士泮
白士泮教授拥有30多年金融从业经验,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中央银行兼金融监管机构高级管理职位,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学院 (中国对口单位: 清华五道口学院) 院长;现兼职执教于多家新加坡与中国大学,活跃于金融科技生态圈,为金融科技天使投资人,创业导师和顾问,以及科技相关行业协会的理事。

  2015年5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提出了 “金融过度” (too much finance)现象。它督促决策者要关注一国金融发展的速度与水平,因为金融发展过度反而会对经济增长不利。原因包括信贷过度扩张将导致宏观经济高杠杆化、加速经济周期并放大经济不稳定性;造成资源错配如金融空转、投机活动猖獗、过多人力资源追捧金融业, 忽略生产型行业;还有超大金融业容易滋生高管贪婪寻租等道德风险。所以,该报告也指出良好的企业治理与及时审慎的监管能确保金融市场合理健康的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