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后,新建医院发展趋势为何与行业共识相反

2023年05月22日 09:21
医院投资出现了新的趋势,国内正在处于新建医院的“甜蜜时代”,新建中等规模和大规模的高等级医院雨后春笋般展业,业务指标与财务指标更早达到双丰收期
在追求更有效率的“成本结构”与“收入结构”下,医院经营者不断创新,不断变革。图:视觉中国

医疗资本市场的新热点

  上周,随着医疗服务的龙头股,比如海吉亚、锦欣等,趋势都下探并跌破区间低轨,成交量逐渐加大,比区间内的平均成交量提高了10-30%。而国资背景,成长更加有预期的“中资医疗股”,例如华润医疗,环球医疗,还停留在区内,并且成交量没有放大。

  互联网医疗在“报告期”后,还在“增长怀疑”的压制中,价格也不断下探,京东健康,阿里健康已经跌去去年十一月涨幅的三分之二。让市场更加担忧的是,成交量并没有随着价格更加便宜而放大。

  三博脑科上市后的走势,则为医疗服务和医疗大健康的赛道带来很多人气和关注度。上市的强势表现夺了眼球;逆势的图形更加强势;5月15日当天涨停,让资本市场带来一个新高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中国第一批社会资本投资医院的办医者,现为领医创造CEO,过去十年一直在医院管理一线。曾先后参与华润、弘毅和亚太医疗三家医疗集团。聚焦医院投资与投后管理,也致力于“民营医院资产资本化”与“现代医疗集团的搭建”,亲历了多家知名民营医院的投资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