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与欧元区利率或将持续高企

2023年05月22日 11:11
预计部分发达市场今年将陷入衰退,至少需等到2024年才能迎来降息

  尽管美国和欧元区投资者认为央行将在今年内采取降息举措,但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均表示当前时机尚未成熟。

  目前,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加息节奏较为平稳,但考虑到投资者仍对经济衰退前景表示担忧,并通过与利率挂钩的复杂衍生品和收益率曲线倒挂(即短期债券的收益率高于长期债券的反常情况),对年底的减息进行定价。

  然而,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于五月初双双将利率目标上调25个基点即0.25个百分点,并强调通胀水平仍然偏高。

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最新加息动态

  当地时间5月3日,美联储再次宣布上调美国短期利率目标,这是一年多以来连续第10次加息。此次加息将目标区间推高至5%-5.25%区间,自去年三月以来连续加息500个基点,这是110年来美联储最激进的一场通胀对抗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先锋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拥有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杜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