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计划加快缩表,释放何种信号

2022年05月19日 09:53
各国央行当前面临着稳定通胀的挑战,而政策利率上调的节奏与效果或许依旧是未来的焦点
王黔
先锋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拥有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杜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学位。

  在通胀率处于40年来高位、劳动力市场依然吃紧的情况下,美联储宣布将启用新的货币政策手段。除了在5月4日将关键利率目标上调0.5个百分点外,美联储还将计划缩减资产负债表,这也是后疫情时代政策正常化的又一举措。

  在政策利率接近或低于零、已经无法进一步下调利率的情况下,在公开市场上购买政府债券从而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量化宽松政策就成了美联储及其他央行会采取的一种刺激经济发展的非常规举措。如今,随着利率上升,美联储自然也选择开始缩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