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通胀之下,股债六四平衡还能奏效吗

2021年11月01日 10: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研究检验了从1950年至今影响股票和债券相关性的主要因素。其中,长期通货膨胀是截至目前来看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王黔
先锋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拥有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杜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黔)当前,全球很多地区的通货膨胀率正持续上升,这意味着利率很可能也会随之上升。金融资产定价模型表明,由于通货膨胀率与短期利率之间存在关联性,因而通胀对股票和债券会产生相似的影响。因此,一些投资者已经产生了这样的疑惑:股票和债券的回报率是否会开始同向波动? 如果出现这样的现象,平衡型投资组合的多元化优势还存在吗?

  为了探究这些问题的答案,先锋领航经济研究团队基于长期历史数据,检验了导致股票和债券同向运动的因素,结果表明,这些因素中影响最为显著的是通货膨胀。研究也发现,通胀虽会导致股票和债券同向波动,但较为温和的通胀并不至于削弱债券在平衡型投资组合中发挥的多元化作用,能造成如此影响的通货膨胀率水平要大大高于我们的预期。

为什么长期投资者仍需保持股债平衡的投资组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