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费复苏乏力,全年增长预期下调至8.7%

2021年07月01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距离疫情暴发已一年有余,但中国消费者的不确定性/风险规避分值仍然相对较高
王黔
先锋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拥有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杜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黔)中国作为最早一批受疫情影响、又最先摆脱疫情阴霾的国家,其经济实现正常化的速度自然会远超过大多数发达国家。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国整体GDP已于2020年第四季度回归到疫情前增长趋势,但消费端复苏步伐仍差强人意。五月社会消费品总零售额增速4.8%,弱于市场预期,也低于疫情前7%-8%的增幅。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之间的对比有助于从全球宏观视角理解不同经济体之间的差异。数据显示,中国居民消费水平与疫情前趋势仍相差近5%,而美国家庭消费水平现已基本回复疫情前的水平,仅相差不到1%。

中国居民消费水平已告别疫情期间的低迷水平,但尚未回到趋势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