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直面疫情冲击:2020年中经济及市场展望

2020年08月04日 14: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总体而言,全球经济复苏的轨迹更可能是一个拉长的U形。相比之下,中国的经济复苏将更为迅速且呈V形
王黔
先锋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拥有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杜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黔)2019年年底,我们发布了2020年全球经济展望。随后新冠疫情暴发,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遭受了史无前例的严重冲击。此前,我们为年初经济展望报告拟定的主题是“充满不确定性的新时代”。如今看来,几乎是一语成谶。

  当然,我们在去年进行预测时,主要考量的是全球经济增长和相关政策的不确定性、贸易争端及英国脱欧谈判等因素。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席卷,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始料未及的黑天鹅事件。

  自疫情暴发以来,我们一直呼吁各国政府采取迅速、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应对疫情冲击。过去数月中,我们也的确看到许多央行“不惜一切代价”,采取大幅降息等举措为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目前,各国以直接支出、贷款或贷款担保等方式,已共计投入超过9万亿美元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