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现阶段不必过度担心通货膨胀

2020年06月08日 15:0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未来一段时间,通货收缩即通胀增速下降的可能性更大。因失业率的上升及居民消费的持续低迷,短期内经济疲弱带来通胀下行压力将大于上行压力。长期来看,通胀终将卷土重来
王黔
Vanguard集团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拥有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杜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黔)进入2020年,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显著冲击,与此同时,对通胀加剧的担忧正在上升。鉴于疫情对供应链的冲击以及政府为稳定经济局势而向市场注入的数万亿美元资金,这些担忧并非空穴来风。

  然而,未来一段时间,通货收缩即通胀增速下降的可能性更大。四月,美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ore CPI)下降了0.4%,创下史上最大月度跌幅。而国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近几个月也持续回落,非食品价格仅上涨0.4%。这都预示了未来几个月全球各大经济体可能面临的局面。Vanguard预计,因失业率的上升及居民消费的持续低迷,短期内经济疲弱带来通胀下行压力将大于上行压力。长期来看,由于全球供应链受到扰动、政府债务规模居高不下及美联储对通胀高度容忍,通胀终将卷土重来。

解除经济活动限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