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抗通胀,多国央行或将上调利率至中性水平之上

2022年09月09日 15:43
鉴于全球人口结构的变化、风险规避需求以及全球储蓄过剩,预计所有利率在长期均将有所上升。这既包括政策和市场利率,也包括理论上的中性利率水平
王黔
先锋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拥有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杜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学位。

  全球范围内通胀急剧飙升,为防止通胀失控,多国央行也许会于近期进一步提升所辖短期利率。而从长期来看,主要由市场驱动的中长期利率则将随着经济的升温或降温而波动。总体而言,鉴于全球人口结构的变化、风险规避需求以及全球储蓄过剩,预计所有利率在长期均将有所上升。这既包括政策和市场利率,也包括理论上的中性利率水平。

  中性利率是一个理论上的概念,指既不刺激也不限制经济增长,能够帮助维持经济处于均衡状态的利率水平。当前许多主要经济体正处于加息周期,且经济过热,因此政策利率正从中性利率水平以下跃升到水平之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