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波动下,股债六四组合还有效吗

2022年06月17日 10:55
“股债六四之死”这样的说法抓人眼球,且无需复杂解释,甚至站在如今不容乐观的市场环境中来看,这说法似乎不无道理。但它忽视了投资的本质,仅聚焦短期表现,不利于投资者保持自律、追求长期目标
王黔
先锋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拥有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杜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学位。

  市场上诸如“60%股票/40%债券这种投资组合必将折戟市场”的言论不时就会出现。最近,海外市场股债双杀,此类言论更是甚嚣尘上。但历史表明,这种说法每每都会被事实驳倒。

  2022年已过半,市场、经济和地缘政治形势等诸多因素引发了市场广泛担忧:美国通胀已达40年来高点;美联储正大幅调整货币政策;新冠疫情并未消退;供应链问题也因疫情和俄乌冲突而加剧,而后者更使西方集团面临几十年来未有的战争状态。

  不出意料,多重市场负面因素已经推动全球市场股票和债券价格双双下跌,从而削弱了平衡型投资组合中的风险分散效益。

回顾股票-债券分散化投资

  以美国市场为例,如下图所示,股债同时出现短暂下跌的情况并不罕见。自1976年初以来,美国股市和投资级债券的名义月回报双双为负的月份占15%。也就是说,平均每七个月左右,就会出现一个月的股债双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