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欧元区:经济预期出现“分歧”

2023年05月19日 15:45
私人消费支出和资本开支是日本GDP超预期的最主要推动因素,欧元区一季度经济增速表现相对“疲软”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0日,日本东京,人们在日本东京的一个购物商场里。日本2023年第一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0.4%(年化环比增长1.6%),较2022年第四季度的环比持平(年化环比下降0.1%)显著提高,远高于市场预期的0.2%(年化环比增长0.8%)。图:视觉中国

  在日本公布GDP数据后,全球主要经济体2023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最终尘埃落定。从结果上看,日本经济超预期上行带给了市场最大的“惊喜”;欧元区GDP增速则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略显“疲软”。

日本:经济上行,股市上升

  日本2023年第一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长0.4%(年化环比增长1.6%),较2022年第四季度的环比持平(年化环比下降0.1%)显著提高,远高于市场预期的0.2%(年化环比增长0.8%)。进一步看,私人消费支出和资本开支是GDP超预期的最主要推动因素。疫情后入境旅游迅速恢复,经济运行常态化推动服务消费稳步复苏;与此同时,半导体供应缓解促进汽车销量回升,耐用品消费增长快速。但另一方面,全球范围内需求走弱也仍然在施压日本出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