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国争霸,日本半导体产业迎来翻身机会

2023年05月22日 13:11
中美两国的竞争,为日本衰落多年的半导体产业,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咸鱼翻身的机会
当地时间2023年5月18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三)在首相官邸与海外主要半导体制造商的高管们交换意见。图:视觉中国

  5月18日,Intel, IBM, TSMC, Samsung, Micro Technology, Applied Materials以及比利时IMEC的CEO们齐聚东京,在日本首相岸田的办公室共议在日本投资和发展的计划。 这是日本半导体产业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一幕。

  日本首相可以如此风光,应该感谢中美两国在半导体产业的竞争。中美两国的竞争,为日本衰落多年的半导体产业,创造了千载难逢的咸鱼翻身的机会。

  20世纪80年代,日本的半导体产业曾经如日中天。以NEC、富士通、东芝、索尼和松下为首的日本半导体产业,曾经独霸世界半导体市场,拥有全世界64K DRAM市场份额的70%,逼得发明了DRAM芯片的美国公司Intel, 黯然地退出了自己亲手创造的市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邢予青,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全球生产网络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1:超越制造》主编。曾任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能力建设和培训部部长,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访问教授,芬兰中央银行访问研究员,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院访问研究员,联合国大学高等研究院访问研究员等;曾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以及日本协力集团提供政策咨询研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和数学学士。著有《中国出口之谜:解码全球价值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