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微信实名认证必须绑定银行卡:典型捆绑销售垄断

2022年09月16日 15:22
银行卡是从事金融服务的一种工具,并不是鉴别一个人合法身份必需的法律文件。这种让用户毫无选择的做法,是典型的垄断行为——捆绑销售
手机应用程序微信。微信强制用户“绑定银行卡“的目的, 就是强迫用户开启“微信钱包”提供的金融服务。这种让用户毫无选择的做法,是典型的垄断行为——捆绑销售。图:IC photo
邢予青
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兼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全球生产网络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英国白玫瑰东亚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跨国企业海外投资和全球价值链。曾任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能力建设与培训部部长,芬兰中央银行访问研究员,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院访问研究员,新加坡国大学东亚研究所访问教授。获得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数学学士。

  微信是中国最大的社交平台,据报道微信的日活跃用户达到10.9亿;有7.8亿人每天翻看着朋友圈,其中的1.2亿人还会在朋友圈里发点什么;3.6亿人每天浏览公众号来获取对外界的认知。微信在中国市场是具有垄断地位的社交平台。

  但是,微信用户在进行实名认证时, 微信要求用户必须“绑定银行卡”,否则就无法进行实名认证。

  银行卡是从事金融服务的一种工具,并不是鉴别一个人合法身份必需的法律文件。微信强制用户“绑定银行卡“的目的, 就是强迫用户开启“微信钱包”提供的金融服务。这种让用户毫无选择的做法,是典型的垄断行为——捆绑销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