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芯片战:中国的反击

2023年05月22日 16:03
美国开启在半导体技术上对中国企业的禁运,这意味双方关于市场换技术的默契的结束
2023年4月14日,江苏连云港,在江苏省暖阳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芯片测试分选车间,工人在车间工作。图:视觉中国

  5月21日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发布公告,宣布美光公司产品 “存在较严重的网络安全隐患,” 对中国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供应链造成重大安全风险“,影响国家安全。要求中国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应停止采购美光公司产品。”

  网信办以国家安全名义对美光产品下禁售令,这是中美芯片战开始以来,中国的第一次反击,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策略。

  美光公司(Micron Technology)是美国最大的存储芯片制造商。它的产品被广泛用于手机、电脑和数据存储。2022年美光在中国的销售达33亿美元,大约为美光全球销售额的11%。

  2019年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把华为、华为芯片设计公司海思,以及其他附属公司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不仅禁止美国公司向这些公司出售产品,也禁止外国公司使用美国技术给华为制造产品。自此,中美芯片战拉开了序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邢予青,日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经济学终身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全球生产网络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21:超越制造》主编。曾任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能力建设和培训部部长,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访问教授,芬兰中央银行访问研究员,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院访问研究员,联合国大学高等研究院访问研究员等;曾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开发银行以及日本协力集团提供政策咨询研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和数学学士。著有《中国出口之谜:解码全球价值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