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链的“起”与“落”

2023年05月25日 15:38
地产业链条长、影响面广,对国民经济贡献大,但近年来影响趋弱,背后是经济驱动逻辑和行业驱动逻辑的变化
2023年5月17日,南宁,五象新区一处已经建设好的商品住宅楼盘。图:视觉中国

一、房地产链条长、影响面广,对国民经济贡献大,但近年来影响趋弱

  (一)房地产链条长、影响面广,横跨多个产业部门

  房地产链贯穿投资、生产、消费等环节,与多数国民经济行业存在关联。典型的房地产开发链条包括拿地、开工、预售、施工、竣工、交房等流程。其中,开工、施工和竣工与房地产建筑安和安装活动相关、对上游原材料和中游设备投入需求较大;拿地、预售、交房与房地产业相关、对服务投入需求较大。由建筑业和房地产业定义的广义地产与39个国民经济部门存在后向关联、对经济影响广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赵伟,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保险资管协会 ”IAMAC资管百人“专家库专家、北外滩国际金融学会理事,国家会计学院CPA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理事、学术顾问等。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专硕校外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客座研究员、专硕导师。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水晶球最佳分析师、金牛奖最具价值首席分析师等。代表性著作《转型之机》、《蜕变·新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