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市场企稳信号:价在量先

2023年05月09日 11:07
在当前时间点,政府要审慎地对待一二线楼市的刺激,但是需要以更实举措刺激三四线房价,以防范更严重的危机发生,建立以房价为重要参考指标的政策体系
2023年3月1日,福州,市区的一处新建住宅。图:中新社记者 吕明

  房地产行业在2022年陷入困境,行业普遍期待在2023年迎来复苏之年。值得庆幸的是,3月楼市成交量同环比均大幅上涨。根据易居研究院公布的数据,全国50个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的环比增速分别为62%、34%和24%,同比增速分别为57%、42%和41%。观察1至3月楼市的成交数据,本轮楼市的复苏动力超出2022年年底时的预期。但是,至今为止,市场对于房地产销售复苏仍然存疑,部分高频数据显示房地产销售出现中途回落的现象。根据克而瑞统计,3月和4月的案场来访和成交热度较2月明显回落,即便是品牌房企的主推项目,来访量和成交量亦出现明显下滑。考虑到房地产高频数据明显降温,市场普遍认为房地产销售尚未企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九方金融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