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的资本市场:与10年前的2013年比较

2023年03月24日 16:24
2023年的中国经济形势开局与2013年类似。整体宏观经济弱复苏,消费增速修复力度低于预期、房地产投资低位企稳、基建发力。但是本轮复苏周期内,海外风险事件加剧,外需走弱,经济复苏之路再生波折
因为疤痕效应的存在,疫情对于居民未来收入预期的冲击短期内不会完全消失,居民可能在后疫情时代暂时维持高储蓄率的习惯。图:视觉中国

  2023年春节后,上证综指在3250点一线盘整多时,一改2022年11月以来的上涨趋势。中国内部经济复苏强度和海外风险能否可控引发投资者担忧,场外资金依旧驻足观望,等待内外围靴子落地。

  这一轮春季躁动行情与2013年非常接近。年初经济预期过于乐观,待经济数据证伪经济强复苏的预期后,资本市场进入震荡模式。在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小盘股相对大盘股表现相对活跃。

  2023年的中国经济形势开局也与2013年类似。整体宏观经济弱复苏,消费增速修复力度低于预期、房地产投资低位企稳、基建发力。但是本轮复苏周期内,海外风险事件加剧,外需走弱,经济复苏之路再生波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九方金融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