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的主要矛盾:实际利率与稳增长

2022年09月26日 10:13
与4月份不同,这一次并没有出现股市的大幅反弹。一个直接的原因是美联储加息预期的风险还没有完全释放,利空依然围绕在市场上方

  2022年9月,上证指数跌破3100点,市场交易额不足7000亿,市场情绪降至冰点。

  如果仅仅观察一些技术性指标,我们会发现当前股市已经处于历史的底部,很多板块都有极佳的投资价值。

  股债收益比触及历史上限,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有限。图1显示,根据沪深300股息率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之比,当前市场的估值接近历史最低位,与2020年4月时的估值接近,股债收益比已经高于均值加2个标准差。2020年4月,受到武汉疫情影响,资本市场出现快速下跌,股债收益比快速上升,相对债市,股市投资价值明显,限制了市场进一步下跌的空间,此后,市场企稳反弹。当前,市场的估值也达到历史最低值,对于青睐长线投资和重视资产配置的机构投资者,可能会将更多仓位配置于股票而非债券。因此,市场在当前位置进一步大幅下跌的空间有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