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是资本市场的一般规律和中国特色

2022年12月08日 16:08
在中国金融体系主要矛盾以及中国金融体系中定价体系缺失的条件下,我们具备了回答什么是资本市场的“中国特色”,或者说什么是最重要的中国特色这个重大问题
为什么现代金融学侧重于将所有的资产放在一起研究,而不是侧重于单个资产的研究?这是因为资金可以快速且低成本地流动,同时又有监管对各类参与主体的全面覆盖。图:视觉中国

  11月21日举行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要‘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例’,这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对资本市场提出新的要求。”

  易会满主席讲话中最重要的部分应该是:“据观察,当前制约资本市场功能发挥的诸多因素中,既有对‘中国特色’理解不深刻、把握不到位、落实有偏差,简单搞‘拿来主义’的问题;也有对‘资本市场一般规律’认识不全面、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的问题。这里面既有市场的问题,也有监管的问题,还有更深层次的文化问题。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两点论、辩证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遵循资本市场一般规律基础上,更好体现中国特色,走好自己的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双聘教授,上海北外滩金融研究院院长,信熹资本董事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及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双硕士。曾任中国证监会规划发展委员、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所长,南方科技大学领军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双聘教授,先后担任中投证券、中信证券、东英金融、同方集团、天津银行等境内外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曾作为知识青年到北大荒屯垦戍边,并被推荐进入黑龙江大学数学系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地质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