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何以无序扩张

2021年04月14日 11: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资本无序扩张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金融体系的主要矛盾,同时运用资本和场景两种杠杆,互联网平台的套利能力是举世无双的
何佳
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清华大学双聘教授,上海北外滩金融研究院院长,信熹资本董事长,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及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与数学双硕士。曾任中国证监会规划发展委员、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所长,南方科技大学领军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清华大学双聘教授,先后担任中投证券、中信证券、东英金融、同方集团、天津银行等境内外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曾作为知识青年到北大荒屯垦戍边,并被推荐进入黑龙江大学数学系学习,毕业后分配到地质部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何佳)4月12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就约谈情况答记者问,谈到了再次约谈蚂蚁集团的考量、蚂蚁集团的整改方案内容、如何加强平台企业的金融监管以及强化国际金融科技监管合作等。

  最近中央多次会议明确提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资本无序扩张的原因是什么?我试图用我的新书“论中国金融体系的主要矛盾与稳定发展”中的框架讨论这个问题。

  现代金融理论的核心论述就是金融问题的全局性。直观地说,这在很大程度上源于资金的低成本及快速流动的特性,快速流动可以使得资金跨市场和地域,从而多市场和多地域的资金可以瞬间链接。总的来说,金融问题的全局性首先是由于资金的快速流动,其次是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的纽带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