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通胀已得到控制?过于乐观了

2022年08月24日 10:29
预计住房租金这一项就可以拉动2023年美国CPI同比增速约2.3个百分点。这表明,美国通胀具有顽固性和持久性,经济衰退可能是唯一能够帮助美联储控制通胀的途径

  2022年,全球金融市场低开低走。截至2022年8月22日,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9%,德国DAX指数下跌16%,中国上证指数下跌10%。不幸的行情,各有各的无奈。如果要为这惨淡行情的理由找一个交集,我想应该是美国通货膨胀。

  图1全球金融市场走势(2022年1月1日-2022年8月22日)

  在各个宏观经济指标中,通货膨胀原本是比较容易预测的经济指标。以前很多宏观分析师可以把月度的CPI的预测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最主要的原因是过去通胀的供给端非常稳定。发达经济体有长期停滞的风险,全球经济存在大量闲置产能。研究者只需要把握需求端的变化,就可以准确预测通货膨胀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