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传贳房:韩国房地产的“鱿鱼游戏”

2023年05月12日 12:21
虽然美联储等央行纷纷表态高利率引发的银行业第一轮危机已经过去,但是韩国用实例传达出这样一个信号:加息的“潘多拉魔盒”并没有合上,资产价格和杠杆的压力仍然会让很多投资者夜不能寐
韩国的房地产市场与其他主流国家不尽相同。在传统的租房与买房之外,存在第三种方式——传贳房(Jeonse),这是一种介于月租和所有权之间的选择。图:视觉中国

  近期关于韩国房地产的一系列新闻引发了市场的关注。韩国的加息周期启动较早,这也使得韩国的流动性问题最早出现——在2022年下半年韩国就已经爆发过“乐高乐园”的流动性危机;另一方面,核心通胀二次抬升后开始高于整体通胀,这意味着当前的高利率环境很难改变。

  韩国独特的住房体系也值得研究。其通过租约形式存在的“传贳房”体系,在很大程度上将长期限的金融风险“短期化”和“显性化”。这种特性也让“传贳房”成为了利率的加速器,即在利率上行期间,“传贳房”是一个反向加速器;在利率下行期间,“传贳房”又将转变成一个正向加速器。因此韩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势也变得更加“惊心动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