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生率下跌,区域妇幼保健院和民营妇产医院如何突围

2023年06月05日 08:10
人口出生率的变化对医疗机构的发展影响深远,妇产科将受到巨大冲击
2023年2月27日,浙江省湖州市妇幼保健院内,医护人员正在为新生儿进行免费疾病筛查。图:视觉中国

  上周初,港股医疗服务股在技术图形上全面破位。这虽然让持股机构如坐针毡,但也引出成交量的放大,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坚定看好中国医疗的长线资金。例如,港股医疗龙头海吉亚的成交量提高了85%;锦欣生殖提高了12%;连成交量长期稳定的华润医疗也提高了7%(剔除6月1日极低成交量)。

  而在A股市场,几乎只有一个话题——“你买没买三博”。这家上市前不被看好的严肃医疗连锁机构,出乎意料地量价齐升上涨,重现了京东健康在两年前的走势。“三博”已经出圈,走出医疗医院圈和医疗投资圈,成为一个现象级走势。整个资本市场都在盯着“三博”后续发展。这股热潮,让医疗集团或保险集团也都加紧了在北京、上海等医疗中心的“压倒性投入”,甚至受到现金流影响的上海新建大型医院项目也恢复了进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中国第一批社会资本投资医院的办医者,现为领医创造CEO,过去十年一直在医院管理一线。曾先后参与华润、弘毅和亚太医疗三家医疗集团。聚焦医院投资与投后管理,也致力于“民营医院资产资本化”与“现代医疗集团的搭建”,亲历了多家知名民营医院的投资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