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忠:低碳转型可解增长动能之困

2023年06月06日 08:09
面对当前多重压力,培育新动能、找到新发展方向非常关键,低碳发展迎来重要的机遇期,提升碳市场效能是关键
航拍建设中的郑州航空港比亚迪电池基地。在电动车领域,不论是纯电动汽车专用平台、燃料电池汽车等整车技术,还是动力电池、第三代半导体等关键核心技术,中国均领先于世界,出现了宁德时代、比亚迪、蔚来、小鹏等自主品牌。图:IC PHOTO

低碳转型能解决当前的增长动能与结构升级问题

  当前,中国正处在新旧增长动能转换阶段,叠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下行压力,增长动力不足成为亟须解决的问题,低碳发展迎来重要的机遇期。

  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较依赖房地产和基建投资来拉动有效需求,这一模式延续了十几年,目前形势发生了变化。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离发达国家水平已经不太远。除了少数热点城市,一二线城市人口净流入但增速放缓,三四线城市人口则是净流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在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司、金融稳定局等部门工作,负责上海票交所的筹建。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金融、发展经济学、比较经济制度、国际金融和货币银行学等。曾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World Development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