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忠:金融体系与低碳转型的重大关联性

2022年09月27日 11:18
低碳转型涉及风险管理、预期引导、宏观政策、投资观念等金融体系的方方面面,因此,中央银行与金融监管部门高度关注“30•60”目标。这既是对低碳转型提供基础支持的需要,也是金融体系自身高质量发展与风险防范的需要
徐忠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在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司、金融稳定局等部门工作,负责上海票交所的筹建。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金融、发展经济学、比较经济制度、国际金融和货币银行学等。曾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World Development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文章。

  中国社会对于低碳转型问题在过去十多年经历了观念上的重大转变。未来,中国的低碳转型需要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进行系统的支持,金融体系的作用至关重要。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周小川在《低碳转型:绿色经济、转型金融与中国未来》一书中表示:在未来走向碳中和的几十年内,最艰巨的任务是这一过程之中需要组织、动员大量的投资。如何动员和极力投资去实现这一目标,金融界有不可或缺的特长,也有很多工作需要深入和落实。

  国际上,美联储、英格兰银行等国外央行与金融监管部门也在低碳部门做了大量的研究,储备了相关的政策。中央银行与金融监管部门之所以如此关注低碳目标,是因为这个问题与金融体系有着重大的关联性。

低碳转型与金融体系

  低碳转型与金融体系有着重大的关联性,构建一个健康并积极参与低碳转型的金融体系至关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