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小川关于碳中和经济分析的一本书

2021年07月02日 08:10
按照有配额的一般均衡框架的分析结论,基于碳市场的价格信号引导全社会的碳减排是最优的机制设计,但形成有效的价格信号又以总量目标的顶层设计为前提,这也是周小川近年来持续呼吁的关于减排机制设计的两个重点
《碳中和经济分析——周小川有关论述汇编》书封。
徐忠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副会长,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在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司、金融稳定局等部门工作,负责上海票交所的筹建。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金融、发展经济学、比较经济制度、国际金融和货币银行学等。曾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World Development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文章。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忠)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底在联合国大会和气候雄心峰会上两次提出“3060”目标,向世界做出庄严的承诺。短短几个月之后,《碳中和经济分析——周小川有关论述汇编》在2021年5月份就正式出版。本书一如既往反映了周行长的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超前洞见。2009年周行长在北京大学讲演碳配额交易与减排融资的经济分析时,我也坐在下面聆听,但我和其他听众一样不太理解中央银行行长为何要关心这一问题。十多年前周行长就能对低碳发展这个复杂又重要问题的方方面面看得非常清楚,根本在于其建立了一个完整的经济学分析框架。基于规范的经济分析得出:低碳转型对中国是有好处的,而且中国有一些优势;在减排机制的选择上,基于有配额的一般均衡框架得出碳市场是最优的机制安排;在国际碳市场连通与碳关税问题上,也基于国际治理的分析框架给出了机制设计思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