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文件语焉不详背后的决策机制问题

2019年02月17日 11: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的政策文件看上去是一致性意见,实际上是分歧观点被拿掉的结果,而这些有分歧的内容恰恰是改革真正需要推动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我国的政策文件大多结构工整而相似,涵盖改革的方方面面,从形势研判到改革的必要性,从指导思想到基本原则,等等。但是对于政策的细节的表述却很少。图/视觉中国
徐忠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学会秘书长,《金融研究》杂志主编。1998年至今,曾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稳定局、金融市场司工作,并负责上海票据交易所筹建。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金融、发展经济学、比较经济制度、国际金融和货币银行学等。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文章。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忠)推动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于建立规则明确、透明、市场化、法治化的高水平市场经济体系。要实现这个目标,有一个问题需要优先解决,即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和精准度。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明确了改革的总体框架,为改革做好了“顶层设计”。以此为指引,机关干部“白加黑”,“5+2”,加班加点,抓紧出台改革方案。

  但是,社会上对一些重大改革措施的评价并不一致,还有人表示一些改革的实际获得感并不强。这是需要我们仔细审视的一个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