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1世纪货币政策》:一书了解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历史演进

2022年11月03日 14:46
《21 世纪货币政策》一书的作者是 2022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伯南克,内容涵盖了美联储的产生、运作和演变,以及历任美联储主席的决策等
资料图:美国经济学家、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图:Jim Young /IC photo
徐忠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会长、副秘书长,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在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市场司、金融稳定局等部门工作,负责上海票交所的筹建。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金融、发展经济学、比较经济制度、国际金融和货币银行学等。曾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World Development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文章。

  《21世纪货币政策》一书的作者是 2022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伯南克。伯南克与其导师斯坦利·费希尔(曾任以色列央行行长和美联储副主 席)均是学者兼中央银行家。伯南克在其导师启蒙下对大萧条的成因特别感兴趣,提出了金本位下货币紧缩导致了大萧条的观点;正是对大萧条的深入研究,伯南克充分认识到金融因素在经济发展和波动中的作用,很早就提出并探讨了“金融加速器”理论。2002 年,伯南克加入了美联储理事会,2008 年金融危机发生时他刚好担任美联储主席,结合大萧条与货币史的研究,伯南克果断实施 QE(量化宽松),推出前瞻性指引,带领美国走出了危机。尽管书名是《21世纪货币政策》,但是本书内容涵盖了美联储的产生、运作和演变,以及历任美联储主席的决策,同时作者作为资深的学者,在书中引用了大量的文献,讨论了自然失业率、中性利率、奥肯定律、长期 停滞、全球储蓄过剩、菲利普斯曲线扁平化等学术概念。总之,这本书内容非常丰富,对于了解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演变非常有价值,适合不同背景人士阅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