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业占GDP比重居高不下的背后

2023年06月09日 16:06
金G比提升,有利于财政收入和城投债发行。越是欠发达的省份,金G比增长越快
有舆论认为,这是金融业过于贪婪,过度瓜分了实体经济产出。对此,需要双管齐下,一方面是用思想政治工作解决贪婪问题,同时也要用经济学研究解决制度问题。图:视觉中国

  近几年,中国GDP中金融业增加值的占比显著过高,高于很多后工业化的发达经济体,引起各方关注。为行文简洁,后文将“GDP中金融业增加值的占比”简称为“金G比”。

  有舆论认为,这是金融业过于贪婪,过度瓜分了实体经济产出。对此,需要双管齐下,一方面是用思想政治工作解决贪婪问题,同时也要用经济学研究解决制度问题。

  如果一时解决不了,那也至少先找到制度根源:

  在制度设计上,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中国金G比过高。

  对于这一问题,此前,我曾给出过一个假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CFA持证人,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