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王修美乐的生物类似药冲击

2023年06月12日 15:50
IRA引入价格谈判,改变了原研药阻击生物类似药的做法,推动生物类似药在美国的发展。除了这一直接影响,最为关键的是,生物类似药将推动支付体系生态的变革

  药王修美乐在美国正面临生物类似药将集中上市的挑战。修美乐占艾伯维2022年总营收的37%,修美乐2022年在美国的销售额是186亿美元,国际市场只有26亿美元。国际市场的收入2022年下降了15%,主要原因就是生物类似药上市的冲击。由于美国市场占修美乐营收的接近88%,如果美国市场的定价重塑,对修美乐的总营收以及艾伯维公司营收的冲击将非常大。

  自从修美乐2003年上市以来,艾伯维通过各种手段来阻击生物类似药上市,虽然最早被FDA审批通过的生物类似药Amgen的Amjevita2016年就获得了许可,勃林格殷格翰的Cyltezo也在2017年8月就通过了FDA审批,但艾伯维通过强大的专利丛林来拖延生物类似药的上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赵衡: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