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挺:清醒评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

2023年07月21日 10:40
应该通过城市化和房地产政策调整,紧紧围绕土地配置,优化中央向地方转移支付,短期能够拉动经济,同时也让大家看到政府通过改革、放权、要素市场改革来促进经济增长的决心
房地产问题,毫无疑问对中国地方财政有非常大的影响,对上下游资本品的需求,包括对重卡、挖掘机的需求产生极大影响,比如挖掘机的需求只有以前高点的零头。图:视觉中国

当前宏观经济的下行压力

  今年上半年,某些方面的经济复苏非常明显,符合甚至超越大家预期,尤其在人流恢复和某些服务业行业的恢复。城市地铁人流、旅游行业的数据明显超越疫情前水平。但另一方面,物流方面相当低迷,从公路交通运输和快递业角度看,在经过短暂的复苏之后,现在是低于去年同期的。另外,境内人流确实已经恢复,包括境内航班,但是和国际间的交流,尤其是国际航班与疫情前相比仍有较大差别。国际航班和疫情前相比,只恢复了不到5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