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挺:2023年中国经济,崎岖的复苏之路|观点精选

2022年12月27日 17:34
经济重启不会一帆风顺,2023年的复苏之路面临四类阻力,即使2022年的基数很低,2023年GDP增速在4%-5%的概率可能高于5%以上的概率
2022年7月15日,江苏镇江,工人在生产车间忙碌。图:视觉中国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随着中国防疫政策的优化和房地产政策转向,重启箭在弦上,2023年中国经济复苏在即。但随着反弹临近,最近各大年终论坛上呈现出了一股过于乐观的情绪,甚至有专家已提出明年增长7%-8%的愿景,原因是中国潜在增长率在5.5%左右,考虑到今年的低基数,增速或不足3%,如参照2020的2.2%和2021年的8.4%的GDP增速,明年增速有望接近2021年。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我们认为需要适度降低对明年经济复苏力度的预期。疫情第一波大暴发将拖累明年一季度经济,之后余波将可能压制经济反弹的力度;明年中国出口将大幅放缓,而报复性消费和房地产投资回升的力度也可能低于预期。中国的潜在增速受疫情和其他因素影响,或已经低于5.5%。我们估计2023年GDP增速可能在5%左右,低于5%的概率还相当大。有别于其他国家疫后的情况,中国明年通胀压力不大,政策仍应保持适度宽松,稳定民间预期和加速对外开放是明年经济重启的关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