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挺:出口下行或是中国经济下一个坎

2021年12月02日 11:10
出口已初显疲态,当下这个时点,若要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前瞻性,就需要开始考虑稳出口。除了疏通供给侧瓶颈从而平抑原材料价格之外,考虑到7月底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已经升值4.5%,还需审视外汇政策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今年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半来自于强劲的出口,但问题是出口已初显疲态。快速升值的人民币和高企的原材料价格可能已在反噬中国的出口竞争力。未来数月出口增速或大幅下滑,叠加包括房地产在内其他板块的下行压力,中国明年春季GDP增速下行可能会超预期。

  当下这个时点,若要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前瞻性,就需要开始考虑稳出口。除了疏通供给侧瓶颈从而平抑原材料价格之外,考虑到7月底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已经升值4.5%,还需审视外汇政策。我们认为,央行应该适时适度增加结汇的便利,人民币汇率应该以一篮子货币为基准,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没必要让人民币过度升值。稳定的经济增长和资本项下可兑换是一国货币在长期内扩大国际影响的真正基石,人民币国际化不可能依赖单边升值来实现。

  当前的出口高增长是否能够维持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11月的专家座谈会上,强调了“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中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要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平稳运行面临很多挑战”。要“强化六稳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增强宏观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推进改革开放,做好跨周期调节,推动经济爬坡过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就业大局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