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陆挺:2035年中国成为“中等发达国家”需要多快的GDP增速

2020年11月03日 15: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在十四五期间维持5.4%以上经济增速的可能性较高,但要在之后十年维持此增速的难度非常之大,需要多方面的改革释放增长潜力
陆挺
陆挺,特许金融分析师 (CFA),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硕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博士。2018年5月,加入野村证券,任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加入野村前,曾任华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美国银行美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和董事总经理。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陆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周闭幕,因涉及十四五等中远期规划,会议公报举世瞩目,境内外尤其关注中国执政党是否会再度给出远景增长目标。五年前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中共明确提出2020年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此可推算2015-2020期间年均GDP增速需要达到6.4%左右。与十八届五中全会不同,这届五中全会并没有提及GDP增长目标,而是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那么“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究竟是什么水平?中国应该维持多高的GDP增速才能在2035年实现这个目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